— 阶下青苔红树 —

【万张】【戚张】不记来时路(上)

萌新再拜于各位太太足下:大明王朝的同人圈佳作似锦,按理说有珠玉在前,砖头就不该出来献丑,然而终究熬不住寂寞,还请各位看官海涵,不要挂我,不要挂我,不要挂我

ABO设定-乾元alpha 中庸beta 坤泽omega

 预计三章完结,后俩章开车

 @Azâzêl 我我我还是溜了溜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世间有些事,因为不知道结局,所以满怀了希冀,于是最后越觉得苍凉。

雪下得紧,灰蒙蒙的天似是要压下来。你裹紧了捻金袍子,边缘上大独科花的纹饰依旧鲜艳,在这天寒地冻的时节,只有它总是开得好。

“大人,皇上赐的护耳奴婢还带着,不知道大人——”“不用了,就要到了。”

官靴踩在雪上,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。很快,他的足迹就将被遮掩。

你一步一步地在洁白无瑕的雪面上走出了一条路来。雪陷下去,发黑。

“张大人。”冯保迎了上来,“没想到张大人在这个时候到访,陛下正在用晚膳呢。”

“是陛下传我来,说是有事要跟我说。我也在好奇为什么陛下挑了这个时间。冯公公神通广大,可有一点头绪?”

“有这事?这奴婢可真是也不知道,要不奴婢先替您通报一声?”“不必了,我还是先等着吧。”“这大冷的天,大人怎么能一直受着雪,若是染了风寒,奴婢可怎么向陛下和太后交代。”正推辞着,那边一个小太监慌慌张张地跑来了:“冯公公,陛下问你首辅大人来了没有。”

冯保急忙领他进去,一众宫女太监们也涌了上来,又要为他换鞋又要给他递手炉。他们用热帕子给他擦去脸上的雪,把你的脸擦得湿漉漉的,仿佛刚从故乡的山雾中走了回来。

光可鉴人的金砖一路铺到了暖阁,显得有些逼窘的空间里摆了一桌说不上丰盛但精致的菜肴,那人正小口小口地喝着汤,看不清表情。

“陛下,恕微臣来迟。”跪在地毯上说不上多么难受,但是年轻人沉默的那一会儿,让你心里一时转过许多令人不安的念头。

他终于放下汤碗。“你们都出去吧,有些话要跟先生单独说,没有朕的旨意不许擅自进来!”这话越说越狠,吓得那些仆从话音未落就把门关上了。你的身体几乎是抖了一下。

你倒不是怕——你为什么要怕呢?他是你从小看着长大的孩子。那双修长的手,是被你握着一笔一划学会了写字,学会了沾上朱红的墨、轻轻一勾去决定天下人的命运。这天下人也包括你自己,对吧?

“先生快起来回话吧。”

你有些踉跄地站起来。

“来,坐到这里来。”他指着自己身边说。

“微臣不敢。”

“先生这是要跟朕生疏了呢。”他嘴角的笑也带上了冷。

你只好坐了。

“先生这是冷了?”朱翊钧勾起嘴角的时候像她母亲,温润,但心中已有了想法。

你张口想要说话,他却紧接着又说:“朕一入冬就赐了你貂皮耳罩,下这么大的雪也不见你戴,怎么,嫌弃朕赏的东西?”你刚要磕头请罪,他就伸出手来抚摸你的耳廓——“好凉。”

你自小便被称作神童,然而却不知该如何回复这似真似假的温存。

皇上的手一路滑到了你的下巴:“先生该好好保养才是,寻常人家的坤泽要是有先生这般模样,都要捧到神龛里供着呢。”

你确乎是在发抖了:“陛下传臣前来所谓何事,还请陛下明示。”

“瞧瞧先生这话说的,”朱翊钧用了几分力,使你不得不直视龙颜,“朕体恤下属,心系臣民,倒成了朕的不是了。”

“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,率土之滨,莫非王臣,陛下所言极是,是臣造次了。”

“先生说得好。朕既为天子,这天下事便不能有,不挂心的。”他年轻的面孔还带着少年的圆润,眼光却变得犀利了,“几个时辰前有人上奏,称戚继光在荆州加急送了一封信,子时送到了你府上,竟一路畅通递进了内室。不知有什么军国大事,要劳烦首辅大人秉烛夜勤,还不用在早朝的时候知会朕一声!”

“微臣万万不敢欺瞒皇上。昨夜之事绝非要务,还请皇上明鉴。”明明说的是实情,你却感到一阵惶恐。

“明鉴?朕不知有何可鉴。今召先生前来,而非直接下狱,就是本着对先生的信任。既然确实不是要事,先生不妨说说,戚将军都在信里跟卿说了什么?”

蟠纹金炉里的回心香一寸一寸碎了,化烟化灰。

“先生犹豫为何?”

“皆是些不足挂齿的私事,怎么敢让陛下费心。”你想起是元敬的执起你的手,那是持枪的手,掌心的茧子很磨,但当你靠在他宽阔的臂膀上,只想牢牢抓紧了他的手,再也不松开。

“爱卿此言差矣。”他牵过你的手,你才发现,原来被你牵着走过庭院的手,竟然已经这么大了,“全天下有哪一件事,是可以瞒着朕的?”

“微臣不敢。戚将军只是问候臣的家眷。”你咬住了下唇。

“问候卿的家眷?”你几乎可以听到身旁人的冷笑,“不知卿府上有哪位美人,能令戚将军如此牵肠挂肚?”

“是臣的小女。”你敛了眸子,不愿去看那人的眼。

“哦?”年轻的乾元死死攥着你的手,“先生有六子却仅有一女,风闻被视为掌上明珠,想必——”当今皇帝嘶嘶地吐出一口气,“先生必定十分赏识戚将军了。”

TBC

评论(14)
热度(1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