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阶下青苔红树 —

【权亮】【玄亮】明月何皎皎

应梗:渣权单箭头✔隐玄亮✔性冷淡✔三国版ER✔意识流✔
申明:作者被阴谋论洗脑,本文中诸葛乔是孙权安插在蜀国的眼线

“臣弟亮已先失身于人。”
你当时并不太遗憾,后来也只是有那么一点吃惊,当你看到诸葛乔给你的密信的时候。
当真是失身于人。
你嘴角微微瘪了一下。真没想到,那个在自己的大殿上把一众文臣气得无言以对的人,谪仙一样舞着羽扇出现在自己眼前,竟然也会像凡人一样落俗。那时子敬还在,站在他身后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分明是生怕自己生气。
你心下暗笑,其实反而想谢谢他帮你给那群自命不凡的老臣了一个下马威。那号称卧龙的人眼里闪着狡黠的光,仿佛看透了你心中所想。
或许他当真是鬼神转世吧。你拿起他给你的信,那上面满是些家长里短,沾满了俗世的烟尘气。
原来他也会有儿孙琐事,白日里也要在朝堂上勾心斗角,晚上也要对着镜子拔掉那些过早张出的白头发。你很喜欢读这些。读着读着,仿佛他跟你一样,也是个身居高位的凡人罢了。
放下锦帛,王夫人笑脸盈盈地迎上来,又提起要给藩夫人即将出生的孩子起名字。你想起仆人告诉你、她把你前日宠幸的姬妾赶出宫去的事。王家的女儿果然审时度势,你心里想着,跟她在朝堂上虚与委蛇的父亲可真一脉相承。
夫人心真急,还不知道是男是女呢。你说。孤要去打猎,夫人先回宫歇息吧。

那只鹿不时抖抖树着的耳朵,把黝黑的圆眸子瞪得大大的,一副十分警觉的样子,却不知你已经悄悄拉满了弓。
你从来不担心刘玄德会成为你的敌手。纵然他与曹孟德青梅煮酒,但是曹丞相也不是没有看走眼的时候。再机敏的兽,究竟生于无名草莽,终于他人之手。
也不知道原本自命不凡的卧龙,究竟是为什么看上了那织草鞋的皇亲贵胄。真龙天子都是铜雀台里的金丝雀了,竟然真的有人愿意为了兴复大汉肝脑涂地。当真算来,什么明章之治,永元之隆,他连盛世的影子都没摸到。
或许是这禽兽命不该绝,就在你愣神的时候,一旁传来低低的吼叫:一只虎。那鹿拔腿就跑,你愤怒地把剪头对向了那只虎。
那虎悠然自得地走着,对你没有一丝警惕。
或者说是畏惧。
你不明白,同为捕食者,为何他也满手血腥却依旧如此光明磊落,挺胸阔步地横行于世,受众生敬畏,而你却只能委身于荒草之间,用愤恨的眼神徒劳地注视着他。
一旁的侍卫小声地说,陛下,这只雄虎体量非常,恐今天人手不足。
你调转方向——难道孤尚不如一只畜生。
你相信自己的眼神很可怕,就像你无数次从铜镜上捕捉到的杀气那样凛人。
听说蜀国的百姓将他们的丞相奉若神灵,愿意为了他那近乎可笑的执念而背井离乡、血战沙场,无怨无悔。给佛祖捐香火的时候,也没见他们如此奋勇争先。这不仅出钱更要出血的事,却着了魔一样的坚定不移。
都说诸葛丞相爱民如子,可有哪个父亲会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战场呢?他坐在车上督战时的目光,想必也想你此时一样吧。无数生灵飞向地府,为的都是那个贤德之君的天下呵。刘玄德能亲手扔了自己的儿子,却不惜用七十万人给自己的两个弟弟陪葬。原来请得他出山的人,也不过如此啊。
陛下息怒!那侍卫吓得一下滚下马跪在地上,陛下千金之尊,乃苍生万众之所寄,断不可有丝毫闪失。
你盯着他油光水滑的发髻,想象着他此时低垂的面孔是个什么表情。你看了太多的馆与发,却看不到那些人的眼。那个在大堂上用炯炯目光直视你的人已经相隔万里,你常常想他长处皱纹的眼是否依旧神采飞扬,一如当年初见,毕竟你再也没有见过比那双眼睛更灵动的了。
难怪周公瑾一心要杀了他。那双眼不该老去,不该变得沉重。
你不说话,转过头去,那虎已经不见了。
你想泄愤,却觉得无趣。你想去追,却明知无果。
无果,无聊,就是你挨过的每分每秒的时光。那个人焦头烂额地经世济民的时候,你却被史官挑剔的目光审判。
远处的太阳像陌路英雄的血一样滑下,照在赤壁上的荣光已经褪去大半。你到觉得这样很好,不然那上面闪闪发光的,一定是周瑜周公瑾之类。
你看,诸葛孔明,你聪明一世,不过也是作他人注脚。
跟你一样。
心里的一小处,你仿佛听见他拢过羽扇掩面轻笑:
怎么会一样呢,武侯很会自欺欺人呢。

孙亮。你在嘴里反复咀嚼着这个名字。亮,和它的发言一样空灵,是个合适幺子的名字。
面对蜀国来贺的使臣,你出人意料地恭维:其母梦中敝膝承龙首,便借丞相雅号,以示吴蜀两家永结合好。
假如这条龙生在你的后庭池塘里,多好。
当然,池塘里是盛不下龙的。你的宫殿里,也只有一把龙椅,容不下他人高卧。
一边想把雄鹰锁在身旁,一边想看它遨游天际。兄长曾经笑着拍拍你的头,说你是孩子心性。父亲不曾知道你的许多想法,他连见你都少。那时你太矮了,不能骑马射箭,够不上父亲的眼。
等你终于精于此道,或者说是被赞为精于此道时,那些面孔都烟消云散了,像是在茫茫的白雾上乘着一叶孤舟离开的卧龙,仿佛从未出现过。
使臣受宠若惊地说这什么,你笑着又加上一句:况丞相奇雅,旁人难出其右。
个别按捺不住的臣子面色微动。诸葛孔明纵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终究要向那黄口小儿俯首称臣。于情于理,你的话溢美太甚,仿佛是和那诸葛丞相在平起平坐,共商国是。
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。
你想起诸葛乔给你的信。你想起那人洁白的扇子,光滑的羽毛在江边的大风里微微起伏。
你噗嗤一下笑了出来。
阶下的大臣们有些紧张,他们大概没见过自己的君王听贺词听得笑出声来。而那使臣却波澜不惊,仿佛是见惯风浪。那阿斗,大抵整日里都像你现在一样莫名其妙吧。年纪小,辈分低,你不需要给自己找不恭维他的理由。
听说他管那人叫相父。不知道他每天看着龙椅上坐着的人,会不会有一刻的失神。
不过瞧着他们还真是父子情深的样子。你抬起酒杯向那使臣致敬。那刘禅昏庸至此,倒也知道对自己的相父言听计从、关怀备至,就像是个大孝子。
冰凉的液体滑过你的喉咙。也难怪他北伐的时候,刘禅像个舍不得娘的奶娃娃一样。
你看着台下觥筹交错,不知道哪一只祝你万寿无疆的酒杯是发自真心。子孝向子高敬酒,一派兄弟和睦的样子。潘夫人端坐地美貌如花,她怀中的孩子安安静静地睁着水灵灵的眼睛。
子明。你抬头看着重重叠叠的雕栏画檐,不知今晚月色如何。
总之还是当年那片月罢了。
END(?)
@般雀 给钱(抽烟.jpg)

评论(5)
热度(115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8-07-29

115